中共市委研究室80岁高龄老干部 赵 联 增   民盟河北科技大学一支部 李新芳教授助稿 2015-08-15

  石家庄及周边地区,在抗战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这方土地,充分见证了日寇的血腥暴行,记载着无数可歌可泣的伟业,留铸了民族精英的大功大德。
  一、日寇铁蹄践踏下的“重灾区”
  石家庄1937年10月10日沦陷后,日寇便在这里实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据不 完全统计,日军在石家庄制造的重大惨案就有130多起。 如1937年10月12日,日军在藁城县梅花镇疯狂烧杀四天三夜, 虐杀无辜百姓1547人,占当时梅花镇总人口2500人的61.5%,烧毁房屋600多间。妇女儿童也未能幸免,村民尸体布满了大街小巷,整个村镇流遍了鲜血,处处残垣断壁。1937年日军攻占正定后,兵分三路对13个村庄进行灭绝人性的凶残大屠杀,有1506人遇难,约100人受重伤,烧毁房屋106间。 1941年、1942年日军出动兵力48000人,对石家庄周围各县进行了七次大“扫荡”和无数次小“扫荡”,采取“铁壁合围”、“梳蓖式清剿”,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使人民群众陷于无比悲惨的境地。日寇占领期间,曾在我市设立战俘劳工集中菅,关押军民5万多人,其中约2万人被折磨而死,约3万人被掠到日本和伪满,沦为劳工苦力,成千上万的人有去无回。
  石家庄和京津保,是“七七“事变后,关内最早沦陷的地区,历史证明,中日战争一开始,日军就执行惨无人道的屠杀政策,这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即定“国策”。南京大屠杀,并不是一时的举措,不是孤立的个案。
  日寇的暴行,更加激起了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决心,石家庄及周边的抗日烽火也越烧越旺。
  二、歼灭日伪军的重要战场
  日军占领石家庄之前,中国军队商震部,曾在沪沱河一线进行英勇抵抗,给日军以杀伤,自己也损失惨重,防线被突破。此后,正面战场深入内地,国民党军队在石家庄一带没再有大的动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民兵,在敌后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使石家庄一带成为歼灭日伪军的重要战场。许多著名将领和广大军民,在石家庄这方土地上建立了卓著功勋。其中不乏著名的战例。
  反围攻作战:1947年11月,我晋察冀军区刚成立,立即遭到敌人的围攻。聂荣臻等采取用游击队对付敌人,主力部队机动歼敌的战法,不到一个月时间,连打几个胜仗,歼敌1000多人,敌人除占领根据地边缘的几个县城外,一无所获,全线撤退。此役曾被誉为“第二个平型关”。
  藁城抗战:地下党员、原东北军53军130师961团团长吕正操,在“七 . 七”事变后,拒绝执行蒋介石的南撤命令,在藁城与日军展开激战,杀伤日军七八百人,而后挥师北上,在晋县小樵镇改编为“人民抗日自卫军”。后来这支部队发展到5000多人,编为三个步兵团,吕任司令,有轻重机枪100多门,几十门大炮,1938年初正式编如八路军序列。
  陈庄之战:陈庄位于灵寿县山区,是晋察冀边区重镇。1939年9月27日,日伪2000多人进犯。贺龙亲率120师一部,将敌人重重包围。29日拂晓发起总攻,毙敌水原义重旅团长(少将)以下日伪军1500多人。现陈庄建有纪念碑。
  百团大战:石家庄一带是这场著名战役的主战场之一。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在彭德怀、聂荣臻等指挥下,向日军发起连续三个半月的大规模交通破袭战,参战的部队有105个团,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歼灭日伪军44000人,拔除敌据点2900个,迫使正太(即石太)路中断一个月之久。9月6日,“井陉平山获鹿联县游击队”为掩护主力转移,在井获交界的挂云山歼敌100多人后,被困山上,多数同志牺牲,剩下的6名战士,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跳下悬崖,壮烈殉国。现山顶建有纪念亭,这六位战士与“狼牙山五壮士”齐名。
  现石家庄及所辖各县(市),军民各自为战杀敌的故事,俯拾皆是,象天上星星一样不可胜数,搞得日伪在所谓“确保治安区”也不得安宁。这里,仅举一个长安公园附近的事例:我栾城县敌工部,向驻在石门范谈村的伪军教导大队派入七八名敌工人员,先后都站了脚,并争取了伪中队长王庆普。1945年初夏,日寇命令这支伪军下乡抢粮,我冀中根据地闻讯后,由敌工部长黎旭辉带领精干武装,在先前打入人员的开门配合下,刀劈日本教官,没放一枪,就解决了这支伪军,拉出100多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200多支。
  三、模范的抗日根据地
  八年时间里,日寇仅占领着市区及邻近的一些村庄,始终没能完全占领今石家庄辖区全境。广大的农村是我巩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市区北边各县在八年抗战的大部分时间,属于建立最早的晋察冀根据地,首脑机关先在五台山,后迁阜平,最后落脚在平山县的蛟潭庄。贺龙、聂荣臻、彭真等曾在此战斗。白求恩还在这庄有个干女儿。 毛泽东曾把晋察冀誉为“模范根据地”。南边各县则属于刘伯承、邓小平领导创建的全国最大的晋冀鲁豫根据地,首脑机关在涉县的赤岸村。邓小平曾在石家庄一代发动群众 ,领导抗日,在元氏召开过著名的黑水河会议 。
  根据地在对日作战的同时,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实行减租减息、“三三制”等八项政策,对国民党安置在石家庄一带的“民军”、“十三支队”两支敌后武装,做了诚心诚意的团结工作。邓小平在元氏黑水河各方联席会议上,成功解决了友军获得给养的问题。对国民党中的反动派,开展了有理、有力、有节的“反摩擦”斗争。
  这些根据地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直接领导下,不仅都有党的组织,有不断壮大的武装力量,而且有政权机构,有经济组织,有报纸电台,有邮局和自己的邮票,有银行和货币。这不仅适应了当时形势需要,还为新中国成立,准备了组织基础。
  根据地向日寇占领的市区派遣隐蔽人员,坚持地下斗争。石家庄四周的冀中、冀晋、太行等根据地都向市内秘密派遣了大批党员干部,打入敌人内部,仅冀中区就打入了144人,建立了20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另有群众关系100多人。他们收集情报,发展组织,积蓄力量,里应外合瓦解打击敌人。这些无名英雄,不少人牺牲了个人生命。
  回顾历史,我们石家庄人无比敬仰先辈,也为同乡的英勇抗日军民而骄傲。牢记历史,发扬光荣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富强中国梦化为现实,捍卫和平环境,是对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最好的纪念!
分享到 :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