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新华区委员会主委、石家庄市新开路小学副校长 张新棉 2015-08-11

  2015年10月25日,民盟新华一支部和四支部联合组织盟员参观了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段家楼,进行生态文化的考察。新华区统战部张政部长一同参加。作为一名参观考察者,对段家楼这所建筑及其发生在段家楼的这段历史感慨良多。
  一、“段家楼” 是建筑史上的一个传奇。
  “段家楼”是中国十大军阀之首、北洋政府总理兼陆军总长段祺瑞投巨资,于1913年在井陉正丰煤矿开始兴建的一座具有西洋建筑风格的段家楼群,占地50余亩,主要建筑由总经理办公大楼、小姐楼、服务娱乐楼、总工程师楼、公子楼等七座西洋风格的楼群组成,是一座集办公、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花园式私宅,是典型的以德国风格为主的建筑楼群,它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段家楼将中西建筑元素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设计科学、结构精巧,虽历经百年风雨但风采依旧, “段家楼”是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品,堪称中国煤炭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是井矿集团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段家楼” 不仅是建筑史上的一个传奇,更是一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
  二、“段家楼”历经百年沧桑,演绎了一段波澜壮阔的重大历史。
  段家楼伴随着正丰矿应运而生,历经百年沧桑,演绎了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民主工业兴衰史和为新中国创建的奉献史。尤其是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特殊贡献。正丰矿“段家楼”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历史缩影,是同外国资本相抗争的历史产物,打破了德国贵族后裔独霸井陉煤田的格局。“段家楼”里建有地道,地道全长5556米,分上中下三层,连通百年矿井,仿佛地下“迷宫“,被誉为“地下长城”。正丰矿早在1927年就建立了党组织,领导工人运动和革命斗争,在不同时期涌现出了像抗日战争锄奸英雄耿晚子,游击队长高先畴,护矿英雄张喊子等英雄模范人物。1947年4月17日,解放后的井陉、正丰两矿就已经成为晋察冀边区的大后方,主要生产军火:火箭炮、追击炮、手榴弹、子弹、炮弹、铡草机,修理各种枪械炮械,有力的支援了解放战争。正丰矿电厂专供设在矿区天户村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1949年更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电,保证了“三大战役”指挥,将“七届二中全会”喜讯,“土地法大纲”颁布及“开国大典”的盛况顺利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1947年春,我党在段家楼培训大批南下干部,为我党工作重心的转移、接收管理大城市,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人才。
  三、参观“段家楼”引发的思考
  “段家楼”是集园林建筑,人文景观,工业观光为一体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我们漫步景区,细雨相伴,空气清新,感叹段家楼的建筑设计和厚重的历史意义和作用,更感叹巨资兴建人的壮举!感叹之余,我陷入沉思,作为一名小学教育者,为学校发展奉献些什么?用心做教育,提高教育质量!首先,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加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实到教材课堂中,落实到文化育人中,落实到实践活动中,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社会诚信建设、民族团结教育、提高法制意识、环境意识、国防意识等紧密结合,形成全方位育人的强大合力。人才培养的质量,不应只看学生的考试分数,更根本的是看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教育者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受教育。三、学校要依法办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四、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成长,维护教师权益,鼓励、支持优秀教师的发展。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作为小学教育者,用心做教育,为孩子聪慧高尚的人生奠基!为教育做点儿事!
分享到 :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