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长安区第二委员会一支部主委哈米沙、三支部主委李庆芬 2015-12-19

  民盟石家庄市委组织各支部骨干赴江西井冈山学习参观,红色教育,现场培训。
  我们作为民盟长安区第二委员会一支部、三支部的主委,有幸参与了这次活动。一踏上这片红土地,就深深地被震动。从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到1930年2月,整整两年零四月,井冈山本地人牺牲3059名。至1949年,江西省共牺牲25万人,占全国牺牲人数的1/6;这片红土地,无疑是烈士鲜血染成的。革命之艰难,牺牲之惨烈,我们怎能不感动。
  从南昌出发的路上,六七个小时,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召开了一次车上的会议,被戏称为23军“民盟前委会”。会议由民盟秘书长李立华主持,确定职责。大家热情高涨,一致推举民盟副主委崔瑞芳为军长,并纷纷发言。
  民盟副主委崔瑞芳讲话:
  强调八项规定,加强组织纪律性。
  民盟副主委杨凤虎发言:
  经济创新,信誉保证,全民众筹。
  一中教师哈米沙发言:
  爱生活爱工作爱民盟,为社会服务。
  新开路小学校长张新棉发言:
  小学教育,重在读书习惯的养成,书店进学校,推广阅读运动。
  河北师大教授张爱民发言:
  发现生活美,平面设计,把艺术生活化,把生活艺术化。
  苏建军画家发言:
  咏竹诗,中国画,以诗为魂,以笔为骨,以墨为状物,诗词歌赋为一炉。阴阳浓淡,线条多维,内心情感抒发,中国画是抒情诗,哲学,天人合一,看内涵。感动自己感动他人。节奏美,旋律美,气韵美,古法用笔。松树大丈夫,柳树迎风美人,风格格调,因物相形。随类赋彩,随心赋彩。真正画家半个文人。所以教育要重视文学和美育。
  河北省第四医院口腔科主任陈彦平发言:
  爱牙目标70岁20颗牙,全民保健。
  河北师大音乐学院张伟教授:
  西域琵琶,美的享受。
  民盟宣传处处长刘秋红发言:
  大家学习后要分享心得体会。
  车上的会议发言踊跃,气氛活跃,大家都一致表态:拥护八项规定,接受红色教育,继承先烈遗志,爱岗敬业,为民代言,为民盟多做贡献。
  “民盟前委会”成功闭幕。
  \

\

井冈山——星星之火 终可燎原
 
  开完前委会,在高速上我们继续前行。高速服务区、停车场、厕所、食堂等很多地方都有红色文化标志,有的雕塑扑面而来,极其震撼1远远的一个隧道,洞口闪闪的八个大字,“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党旗雕塑巨大,像一把把锋利的菜刀,拿着菜刀闹革命啊。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以宁冈县为中心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此鲜为人知的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荣史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其实井冈山风景名胜区范围有213.5平方公里,海拔最高处1779.4米。我们时间太紧,参观的主要景区(点)有: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茨坪革命旧址群、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地。
  “井冈山”原是清朝初年,为避战乱的人,迁徙到五指峰下一块小平地安家立寨。由于这里四面环山,地形好像一口井;村前有一条小溪流过,因村庄依山向江建造,于是便有了“井冈山”这个地名, 五指峰也就被称为“井冈山主峰”。原总理朱镕基曾指着五指峰说这是中国最值钱的山峰。因为它印在了人民币百元大钞上。
  井冈山的斗争,从1927年10月到1930年2月为止,共计两年零四个月,时间虽不长,但为中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尤其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博物馆让我们近距离看到很多当年的遗物,细细观看遗物,使我们更加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井冈山博物馆一进去就是一只永不熄灭的火炬,正北的帷幕上有变换色彩的五指峰投影,正门两边南墙上刻着毛泽东的两首诗,《黄洋界》《重上井冈山》。笔力雄健,气势恢宏。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开辟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中,通过艰苦实践,摸索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建立了“支部建在连上”、“执行三大任务”的重要制度;制定了人民军队必须遵奉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党史界和军史界将井冈山精神的主要内容归纳为6句话,即:“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参观完井冈山博物馆不禁感慨,“四万菁华付一炬,廿五碧血聚一塔,井冈精神辉日月,薪火传承耀中华。”我想起毛泽东委员长得知妻子杨开慧牺牲后于一九三零年寒冬写的诗作:
 
蝶恋花·向板仓
 
霞光褪去何凄楚,
  万箭穿心不似这般苦。
奈何吾身百莫赎,
待到九泉愧谢汝。
无感霜风侵蚀骨,
  此生煎熬难与外人吐。
恸声悲歌催战鼓,
更起刀枪向敌仇。
 
  誓向敌人讨还血债。想想毛泽东主席自从参加了革命,牺牲了自己多少位亲人,我们心中充满了敬畏。
  我们随后来到烈士陵园,先是登上49级台阶,象征着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接着是60级台阶,表明它是在建国60周年时重新修建的。陵园松柏环绕,肃穆庄严,无数的先烈静静地长眠于此,很多年轻人牺牲时都没有留下姓名…远处望见山上的纪念碑的塔尖,它像枪尖,像竹剑,象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井冈山精神。
  陵园里有很多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烈士雕塑,朱德的妻子杜若兰,因为拒不劝降朱德 ,连肚里的孩子一起牺牲,斗争之艰辛,境况之惨烈,令人嘘唏!朱老总重上井冈山时,特意挖了一棵井冈山的兰花,纪念之意不言而喻。贺子珍,一位出身在大商户家庭的永新一枝花 ,因斗争需要与毛泽东离散,孩子再也没有机会见面…,女人们为了革命的事业牺牲的更多,不禁令人感慨:“侠女重自珍,爱妻生若兰,乱世薄红颜,自古无转因。”。还有最早牺牲在井冈山的军事指挥王尔卓,他毕业于黄埔军校,才华横溢,有很高的军事专业素养,为了革命的事业,被叛徒枪杀,牺牲时年仅28岁,还有很多很多在井冈山斗争中牺牲的年轻战士,怎不令我们扼腕叹息!还有两位,那就是被错杀的义寇王佐,袁文财,他们在井冈山钓羊打劫,劫富济贫,讲江湖义气,打远不打近,劫富不劫贫。毛委员长用巧计杀了他们的死对头,收编了他们,在大井村扎了根。但随着地方矛盾和党内斗争的激化,留守的红五军错误地杀掉了袁、王二人,从此丢掉了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自此我党再也未能踏进这片热土,直到1949年解放。不得不说井冈山人硬气,得民心者得天下啊。当然我们也由衷钦佩共产党人敢于纠正错误的勇气。
  随后我们参观了小井医院。小井医院建立于1930年1月 ,2月便被白匪夷为平地,不远的稻田里长眠着130多位红军伤病员和医生,他们不肯说出主力部队转移的方向,被敌人用十几挺机枪扫射而死,最小的只有六岁,令人感叹。它的旁边树丛里是女院长曾志的墓 ,她当时与襁褓里的儿子生生分离,被担架抬走,解放后找到儿子,送回井冈山当农民,去世时不开追悼会 ,不许亲人进京奔丧 ,不建墓,骨灰撒在井冈山,积蓄都上交了党费,只给儿子留下一包旧衣服,革命党人的高风亮节怎不叫人由衷地敬佩!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在当今社会是多么重要啊!
  参观完革命圣地井岗山,我满含热泪写下这些,只为重温井冈山精神,不忘本 ,继遗志 ,高标准,严要求,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您觉得呢?井冈山血泪的斗争史,我党的发展史,足以证明了“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更加证明了星星之火 ,终可燎原!
  也以此文,悼念毛泽东主席及革命先烈们!
\
分享到 :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