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位老盟员学习党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原桥东区二支部主委 桥东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白凤鸣 2015-04-22

  党的十八大会议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这是因为: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最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840年以来,无数志士仁人为探索中国走向独立富强的道路,前赴后继,流血牺牲,进行了悲壮的抗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诞生了共产党;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取得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所以说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建国以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地解决了13亿人温饱问题,并初步建成了小康社会。
  历史一再证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决定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必须有一个主轴,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和文明,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否则,就会成为一盘散沙!而这个领导核心无可替代,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在我们国家,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政党,党是领导一切的,当然,社会主义法治也不能例外!
  二、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我国宪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我国宪法序言明确指出:“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共产党把自己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全国人民共同遵守的法律,并始终引领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国共产党的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以执政党纲领保证了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因此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法治。另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赋予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责任和使命,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法治,依法治国,才能有效地保障和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才能成功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励精图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法治化、民主化才能有序推进,我们才能兴国安邦,重振汉唐雄风。
  事实证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才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才逐步完善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了宪法实施,健全了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了立法体制、深入推进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并加强了重点领域立法,逐步形成了包括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一贯高度重视法治。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大陆续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党的十七大提出,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强调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党的十八大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依法治国,强调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加快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步伐,全面推进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历史进程。
  现在,承载着中国人民的无限期望,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把坚持社会主义法治,依法治国,作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庄严选择和承诺。
  历史经验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全面推进是无法想象的!
  总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我们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逐步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才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分享到 :
33